12主耶稣得胜死亡(太28:1至20)

1安息日将尽,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坟墓。

2忽然,地大震动,因为有主的使者从天上下来,把石头滚开,坐在上面。

3他的像貌如同闪电,衣服洁白如雪。

4看守的人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甚至和死人一样。

5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

6他不在这里,照他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

7快去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见他。看哪,我已经告䜣你们了。” 

8妇女们就急忙离开坟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欢喜,跑去要报给他的门徒。

9忽然,耶稣遇见她们,说:“愿你们平安!”她们就上前抱住他的脚拜他。

10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 

11他们去的时候,看守的兵有几个进城去,将所经历的事都报给祭司长。

12祭司长和长老聚集商议,就拿许多银钱给兵丁,说:

13“你们要这样说:‘夜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的门徒来把他偷去了。’ 

14倘若这话被巡抚听见,有我们劝他,保你们无事。” 

15兵丁受了银钱,就照所嘱咐他们的去行。这话就传说在犹太人中间,直到今日。

16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

17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

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至20)

1)「仔查看」 “Eye” 

iEXP 

1为何主耶稣要约定门徒在加利利之「约定的山上」呢(太28:7,16)?

2在复活后,为什么主耶稣首次向妇女显现呢(太28:9)?

3为何马太福音没有提及主的升天便这样完结呢(太28:20)?

2)「小心解“Expound” (E) 

iEXP 

基督的空(太2818;可1618;路24181220110

时间

昔日

在葬礼后的第三天,犹太人及外邦人皆会前往坟墓去,为了确保其亲人已死去。

英文

「安息日将尽」,应该翻作「安息日之后」,这乃是普遍现代译本的翻译。

主日清晨

「七日的头一日」,即现代人的星期日。

人物

人的预备(太281;可161

几位妇女,包括了抹大拉的马利亚、雅各的母亲马利亚及撒罗米,带同香膏来膏主耶稣的身体。由于尸体开始腐坏时发出恶臭,妇人盼望以香膏的香气抵消难闻的臭味。这是显示妇人对主的敬意。在犹太人中,薰尸绝不是他们惯常的做法。「七日的头一日」(太28:1),意即在星期日的时间,几名忠心的使女已在坟墓前守望。反而主的十一个使徒却销声匿迹。若他们怕惹上官非,难道这几位妇人又不怕吗?从这些微小的事情上,看见这几位妇人对主的爱慕,比起使徒们,大有过之而无不及。

天使的出(太2824

忽然地大震动,有一位神的使者从天而降,把石头辊开了,并且坐在大石上,使看守墓穴的人,吓得浑身乱战,如同死人一般。天使把坟墓解封,让犹太人看见坟墓是空的,借此宣告耶稣基督乃是战胜死亡的主,祂乃是弥赛亚。

人往穴(太2858;可1628;路2418201

妇人打算以香膏膏主的身体,但知道单凭她们,是无法把石头辊开的。当她们于天亮抵达墓穴时,发现石头已辊开了(可16:2),但当进入坟墓之际,她们遇见神的使者坐在右边,立时显得非常害怕(可16:5)。这天使是两位中的一位(路24:4)。路加福音的记载,「忽然有两个人站在旁边」,似乎是说,两名天使是同一时间出现的。而马可福音的记述,焦点或许只放在其中的一位天使身上(16:5)。其实两位天使可同时显现,向妇人宣告喜讯的。此外,究竟是一位天使或是两位天使在说话呢(太26:5至7;可16:6至7;路24:5至7)?当中有没有矛盾的地方?妇人看见天使时,显得十分害怕,俯伏在地(路24:5),或许妇人惊慌过度,两位天使便分别安慰及提醒她们;故此,天使的宣告可以是不只一次的。

天使的

从天使的话语中,一方面提醒妇人不用惊慌(太28:5;可16:6);另一方面,却宣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主耶稣已从死里复活,这正是祂昔日所宣告必然发生的事情,并且吩咐妇人,要把所目睹及听闻的事件告知门徒(太28:6)。天使告诉妇女们,主耶稣已率先前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与门徒汇合(太28:7)。究竟为何主耶稣要选择加利利呢?几位学者有以下不同的见解:

更被接

四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在加利利更被人接纳。

烈比

听见主耶稣复活的消息,耶路撒冷的宗教领袖试图用手段来掩人耳目(太28:11至15)。主耶稣计划在加利利与其门徒汇合,把大使命颁布给其跟随者,达至福音的高潮。把耶路撒冷与加利利放在一起,成为鲜明的比较。

外邦人的得

主耶稣在加利利开展其工作,使加利利的外邦人,即「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太4:16)。再者,门徒是在加利利那里从主接获大使命,叫万国成为主的门徒(太28:19)。主最重要的一次显现是在加利利,主耶稣曾出现在五百多位弟兄的眼前(林前15:6),并且嘱咐十一位门徒来承担使徒的任命。

人的回

当妇女接获主耶稣得胜死亡的消息时,她们的心情是颇为复杂的,一方面是害怕,另一方面是大大的欢喜。她们带着如此的心情急忙跑去见主的门徒(太28:8)。

基督的显现(太28910

事件的次序(可参阅课文后的表)

(路2491220210

抹大拉马利亚是首先向彼得及约翰报告情况的妇女,马利亚不明白空坟墓所带出属灵的含意,还误以为主的尸体被人偷去(约20:1)。马利亚没有报喜讯,反而叫两位门徒更觉悲伤。两名门徒听闻这消息时,便连忙跑往现场看过究竟。约翰是先抵达坟墓的(约20:4),两人分别目睹缠裹尸体所用的细麻布及裹头巾时(约20:6,7),约翰竟信主的尸体被人偷去(约20:8),因为门徒还未曾明白圣经的教训,主耶稣必须从死里复活的真理(约20:9)。若有人把尸身偷走,会否留下裹尸布及头巾呢?由此看见,门徒心灵的眼睛是昏暗的。路加福音在此加上一些的补充,说妇人前往门徒中报喜讯时,众人觉得这是胡言乱语,不值一信(24:10至11)。为何约翰的记述,是说这位马利亚不信主已复活的事实呢?抹大拉的马利亚是最先往门徒处报讯的妇人,但她本身是不明白主复活的真理,其余妇女相对来说,对主复活的事实较为明白及接受,但她们较迟才向门徒分享这喜讯。而路加医生却把抹大拉的马利亚同列在妇人的中间,这并不表示福音书的记载有它的矛盾。

首先的显现(可16911201118

根据学者的研究,当彼得及约翰前往墓穴视察后,由于不知发生了何事,便无奈的离开那里,返回居住的地方(约20:9至10)。但抹大利的马利亚却仍留守在坟墓,忽然有两位天使向她显现。马利亚向天使申诉心中的苦况后,主随即向她显现,马利亚却认不出祂是主,还以为这是看园的人。直到主呼叫马利亚的名字后,马利亚才认出这就是复活的基督。主耶稣嘱咐马利亚不要「摸」祂(约20:17)。这字在希腊文,含有「黏附」,是现在命令式动词,指不要这样紧贴着祂。也许马利亚俯伏在地,紧抱着主的双脚,不容让祂离开。主这样说,因祂还未返回天家(约20:17),所以不能永远的与她同在;此外,若祂不返回天父处,圣灵就不会来(约16:7)。并且主吩咐她把目睹祂的经历与门徒分享(约20:14至18)。马利亚依照主的吩咐告诉门徒。那时门徒仍为着失去老师的身体而难过,听见主复活的喜讯,依然不肯接受(可16:9至11)。

再次的显现(太28910

「愿你们平安」,其字面的意思是「欣喜」,乃是惯常的问安语。

基督的

主耶稣向抹大拉马利亚显现后,便与另外一些妇人会面,吩咐她们要把这消息告知门徒,并且往加利利便可遇见祂。复活后主称门徒为弟兄(约20:17;太28:10),显出在关系方面,已进深了一层。

基督的复活(太281117

兵丁受贿说谎(太281115

这些看守坟墓的人,把所遇见的事情,告知祭司长。经过祭司长及长老商议后,他们以金钱贿赂兵丁,要他们告诉作假见证,让众人误以为,当他们在睡梦中时,门徒暗暗来把尸体偷走,并且向他们作保,即使巡抚知道他们是失职,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太28:11至15)。可悲的是这群犹太人领袖,听见兵丁的回报,应正面反省及思想,究竟他们定意钉在十架上的耶稣是弥赛亚吗?可是他们不但没有正视这问题,反而想出恶计来。时至今日,许多敌挡基督的犹太人,也以基督的尸体被门徒偷走的说法,来否定主为得胜过死亡并复活的主宰。

半信半疑的人(太281617

自古以来,不少学者认为「疑惑」的人,并不是指那十一位门徒,而是五百多位信徒中的某些成员(林前15:6)。聚集在加利利的人,不一定是局限了十一位,因为天使先前对妇人所说的话,也暗示她们将会在加利利遇见主耶稣(太28:7)。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主耶稣打发十一位门徒前往加利利,然后再次让他们返回橄榄山来见证祂的升天;那么更合理的应是主以加利利为聚集的地方,因为大多数跟随祂的人是来自那里的。

基督的使命(太281820;可161518;路244449

时间

在加利利的某个山上,主耶稣第八次向其门徒显现。根据四福音书的先后次序来推算,某学者认为主是在复活后的二十至三十五天内颁布大使命的。

人物

主不应只向十一位门徒颁布其大使命,其中也应包括那五百多名的信徒。十一个使徒及其他信徒前往加利利主所指定的山上,虽然所有的人都俯伏拜祂,但当中仍有人疑惑(太28:17;参考林前15:6),主多次向属祂的人显现,但使徒中仍有人疑惑,可见人信心的微小及软弱。但主竟把这重要的使命交托给他们,原因是能够完成这大使命,不只在乎人的本身,乃是视乎信徒是否愿意顺服及遵行主的命令,因为主已拥有天上地下的权柄,跟随祂的人也可得着这属灵的权柄,并且当人遵照主的话来实践大使命时,主便应许与听命的人同在。借此看见人虽软弱,但若有主所赐的权柄及能力,加上有祂的同在时,便可彰显福音是神的大能了!

在马太福音记载有关「大使命」的吩咐,有几点是借得留意的。第一,要知道主耶稣已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28:28)。第二,「作我的门徒」,是使命的中心。连同「作门徒」make disciples有三个分词participles,乃是「去」going、「施浸」baptising及「教训」teaching。许多信徒误以为「大使命」就是「传福音」,这绝对不是最准确的注释。主嘱咐使徒,要使接受福音者成为主的门徒。门徒意即学徒,是乐意遵行主教训的人。「大使命」是充满动感,是有行动的。第三,主在此留下一个宝贵的应许,就是应许与祂的信徒同在。当使徒愿意遵行主的吩咐,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替信徒施浸,并且把主一切的吩咐都教训他们遵行时,主便与属祂的子民同在。

「那个马利亚」(太28:1)

她是雅各及约西的母亲,革罗罢的妻子(太27:56;约19:25)。

事件的次序

可参阅下面的注解。

基督的复活

「已经复活了」,可翻作「已经被复活了」。参照别的经文,借父神的大能及圣灵的工作叫主耶稣复活。

女的见证

在昔日的时代里,人家认为妇人的见证是不可靠的;可是,主耶稣却竟首先向女信徒显现。基于夏娃误信蛇的诡计,叫全人类陷在罪中,带给全人类天大的恶讯。耶稣基督得胜死亡,显现在妇人面前,叫她们传开大好的信息。

根据学者的研究,主耶稣向门徒显现,共有十次之多,有五次是在同一日发生的,另外五次,则分别在不同的日子里出现。这些显现列表如下:

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可16:9至11;约20:11至18
向妇女的显现太28:9,10
向西門彼得路24:33至35;林前15:5
向往以马忤斯路上的革流巴及同伴显现可16:12,13;路24:13至32
向十个使徒及门徒显现可16:14;路24:36至43;约20:19至25
向十一个使徒显现约20:26至31;林前15:5
在加利利向七个门徒显现约21:1至25
在加利利向使徒及超过五百位门徒显现可16:15至18;太28:16至20;林前15:6
向主肉身的兄弟雅各显现林前15:7
向使徒最后一次的显现路24:44至53;徒1:3至12;可16:19,20

3)心行道」“Exercise” (X) 

iEXP 

福音的大能

基督是满有大能的主,我们相信吗?

基督的同在

遵行大使命的人,主应许与这样的信徒同在;我们愿意有主的同在吗?

信徒的疑心

对于主的真实,信徒有没有怀疑呢?

复活的喜

我们有没有把耶稣基督得胜罪恶及死亡的喜讯传开呢?

4)「勇敢见证 “Proclaim” (P) 

通过操练真理,信徒必然可经历神。当研经者经历到神及明白真理后,我们便应效法初期教会的信徒勇敢的向非信徒及信徒作见证。通过口传的方式,向未认识耶稣基督的朋友见证主是又活又真的神,也以此来建立主内信徒。iEXP查经法的第四步是「勇敢见证」 “Proclaim”。

iEXP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