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末后的审判

那类人将会被神审判?

试把各类有关审判的经文找出来作比较。

1) 圣徒而

关经

主要是与基督徒在天上论功行赏的两段经文,分别是哥林多前书3:10至15及哥林多后书5:10;其次,与它有间接关系的有罗马书14:10、哥林多前书4:1至5、9:24至27、帖撒罗尼迦前书2:19、提摩太后书4:8、雅各书1:12、彼得前书5:4、启示录2:10、3:11、4:4、4:10。

由于启示录四章提及的二十四位长老,各人已拥有自己的冠冕,表明他们已得应得的赏赐(启4:4,10)。此外,基督带同新妇降临时,那是基督徒已身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象征着他们的义行(启19:8);可见那时已施行论功行赏了。参照这两处经文所带来的亮光,让我们可以颇为确定,基督徒论功行赏的时间是在教会被提之后。

「台」(原文编号968),可以解作审判官的座位,或是看来像宝座的台,让统治者或审判官在其上发表演说(徒12:21)及聆听案件之用(徒18:12至17)。「基督台前」,意即耶稣基督审判基督徒的地点,主在那里,按着信徒一生的言行论功行赏。

受审判的人与耶稣基督所立的根基有关,而唯有基督徒才与基督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信靠基督为救主的人才会在这段时刻接受审判。

与得救无关

基督徒的得救是本乎信,完全与行为没关连(弗2:8至9)。行为乃是信心的果子,而神却要追讨每一位信徒的行为(参帖前1:3),按其表现施与赏赐。

亏损赏赐

拥有美好品行的基督徒,不单可得著称赞,也必定可享有赏赐(参林前4:5;弗6:8)。那些不冷不热的信徒,虽然不会失去救赎之恩,却受着亏损(参林前3:15;西3:25),失去得赏赐的机会。

2) 为旧约圣徒而

但以理的

但以理论到大灾难的可怕;此外,又提及有关义人及恶人的复活,并且论到两种人的不同结局(但12:1至3)。故此,有些学者便以此推断所有旧约的圣徒乃是在大灾难后复活,得着他们的赏赐。

在大灾难之后(201115

如果单单参考但以理先知于十二章的预言,好像所有恶人乃是在大灾难后便与义人一同复活;而最大的分别,就是不信主的恶人却要起来接受他们永远的刑罚。其实这见解是不对的,启示录把恶人复活的事故放在千禧年结束之后,证明旧约圣徒与历世历代恶人的复活应有一千年的差距。

3) 为灾中殉道者而

由于在大灾难期间信主的人不肯向敌基督降服;故此,这些圣徒为着信仰而殉道。他们将于大灾难后从死里复活,得着赏赐(启20:4至6)。启示录没有明确交待其审判的细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群殉道者可得以进入千禧年国度里,并且成为基督的祭司,与主一同作王一千年。

4) 为灾太生者而

事件的次序

参照马太福音二十四及二十五章的经文,让我们看见与审判有关的事件,其次序是这样的:第一,以色列人在七年大灾难中被神审判(太24:4至6);第二,耶稣基督的再来(太24:29至30);第三,再次把以色列人招聚过来(太24:31);第四,审判以色列人(太25:1至30);第五,审判经过大灾难生还的外邦人(太25:31至46);第六,千禧年国的诞生。

判的地

主耶稣基督再来后,便会施行审判以色列人的工作。由于祂已降临在地上,那么地上乃是审判的地点了(亚14:4;结20:34至38)。

判的根据

耶稣基督在审判里作分别的工作,把得救与不得救的以色列人分别出来(太25:1至30),将悖逆得罪祂的人刑罚(结20:37至38;玛3:2至3,5)。

判的

不得救的以色列人

被主逐出,永远不可踏进以色列的国土,意即失去蒙救赎的机会(结20:37;太25:30)。

蒙救的以色列人

有些经过大灾难的犹太人,不单可保着自己的生命,并且可蒙神的恩待,得以进到神应许的国度里(结20:37;罗11:26至27)。

5) 为灾中外邦生者而

判的时间

能经过大灾难而仍生还的外邦人,根据约珥书及马太福音的亮光,这些人也要被主审判,时间乃是在审判以色列人之后(珥3:1至2;太25:31至46)。

判的地

约珥先知预言约沙法谷为这次审判的地点,而约沙法则含有「耶和华审判」Yahweh judges的意思。故此,有学者认为这是指耶路撒冷东边的汲沦溪Kidron Valley(参考约18:1)。

判的根据

按肉体来说,主耶稣为犹太人的后裔。虽然在灾难期间敌基督四出逼迫违抗他的人,但某些外邦人却视犹太人为自己的弟兄,竟然为以色列人卖命,施与援手(太25:35至40),说明他们已拥有得救的信心。在大灾难期间,人仍可听闻天国的福音,叫犹太人及外邦人可得蒙拯救(太24:14)。换言之,这审判是根据信心,而不是凭行为来断定人的死活。

判的

绵羊是在灾难期信主的外邦人,经过审判后,这些人带着肉身进入千禧国里,并且可在其中生儿养女(太25:34;但7:14;赛55:5;弥4:2)。

山羊

山羊是弃绝基督的外邦人,基于他们的决定而错失了永远的福分,因而被主所弃绝,最终被扔进火湖里受刑(太25:41)。在大灾难期间,人乃是以信靠耶稣基督为救主而得救,绝对不是靠行为得救。这些以山羊为象征的外邦人,基于没有信靠福音的心而恶待犹太人,最终叫他们错失救恩的好处。

6) 撒但及差役而

暂时被拘禁

底坑的字

「鬼就央求耶稣,不要吩咐他们到无底坑里去。」(路8:31)「无底坑」(原文编号12)abussos:含有无底、无边的、深渊的意思(路8:31;罗10:7;启9:1,2,11;11:7;17:8;20:1,3)。

暂时拘留所

「无底坑」被视为鬼魔或邪灵的居所,暂时被拘禁在其中,等候接受将来的刑罚。启示录称撒但为一颗星,从天上坠落地上,由于牠能获取无底坑的錀匙,便把邪灵释放出来,鬼魔于是四处伤害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启9:4)。此外,启示录二十章向读者预告,撒但在耶稣基督再来时,将被扔在无底坑有一千年的时间,那时不能再伤害列国。

被拘禁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没有宽容,曾把他们丢在地狱,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审判;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又判定所多玛、蛾摩拉,将二城倾覆,焚烧成灰,作为后世不敬虔人的鉴戒;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彼后2:4至7)

原文的词汇

tartaroo(原文编号5020

古希腊人视之为悲哀、黑暗的地方,乃是刑罚恶人的所在地,与犹太人的「地狱」Gehenna的观念相同(参考马太福音5:22)。这个词汇在新约圣经只出现了一次(彼后2:7)。

黑暗坑(原文编号22174577

「黑」zophos是指黑暗或黑色,用来形容阴间里的黑暗。「坑」是指绳索或锁链的意思。这个「坑」字只有在彼得的书信内出现了一次(彼后2:4)。

者的

暂时

有达拉斯神学院的学者,相信「黑暗坑」是堕落天使的拘留所,暂时把这些邪灵监禁在其中。

由于撒但及其差役于历史里所犯的罪行,牠们的结局就是被扔在火湖里(启20:10)。

7) 为历世未蒙救者的

与神永

由创世记开始至今的不信者,死后被拘禁起来,与神永远的隔开(参约5:25至29)。

白色的大

历世历代不敬畏神的人,死后再没有机会听信福音,他们只好等待将来身体的复活,站在基督的白色大宝座前接受最后的审判(启20:14至15),最终被扔进火湖里,永永远远

的受苦。

审判类别审判时间审判地点审判对象审判根据审判结果有关经文
基督徒教会被提至基督再来之间基督的台前信靠基督的信徒信徒的言行论功行赏林前3:10至15;林后5:10
旧约聖徒大灾难后 旧约的信徒对神的信心赏赐但12:1至3
災中聖徒大灾难后 在大灾难中的信徒对基督的信心及忠心与基督在千禧年一同掌权启20:4至6
灾中犹太生还者大灾难后旷野经灾难生还的犹太人對基督的信心信徒可获进入千禧年国度,而叛徒则被拒。结20:34至38
灾中外邦生还者大灾难后约沙法谷经灾难生还的外邦人以行为来证明对基督的信心信徒获许进入千禧年国,被拒者被扔进火湖。珥3:1至2;太25:31至46
撒但及差役千禧年后 撒但及堕落的天使以效忠撒但所设立的虚假系统为根据火湖太25:41;彼后2:4;猶6;启20:10
未蒙救赎的人千禧年后白色大宝座前历世历代的罪人拒绝神为根据火湖启20:11至15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